学院新闻

粽叶飘香 米短情长 ——我校国际学生与退休教师一起过端午

发表日期:2018年06月15日点击量:发表者:

粽叶飘香,米短情长

——我校国际学生与退休教师一起过端午



615日,丹桂苑留学生公寓一楼飘散着阵阵粽叶的清香,学校退休教师在桌子边忙碌着,而他们新收的“弟子”——我校来自10个国家的20几名国际学生则在一旁对包粽子这门中国传统手艺跃跃欲试。




雪白的糯米、油绿的粽叶、五彩的棉线,还有各色馅料,在老教师们的巧手下变成了一个个棱角分明、精致饱满的粽子。国际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依葫芦画瓢,顺利地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枚粽子。“说起端午节,还得从战国时期的爱国诗人屈说起……”,在包粽子之余,老教师们向国际学生们讲起了端午节的故事。屈原投江、赛龙舟、悬艾叶、佩香囊……一个个故事和习俗令同学们听得入神,在与老师的交流和包粽子的体验中领会着端午节的意义。期间,巴基斯坦1班学生给师生演唱了一首《三字经》,同学们用歌声表达了对中国文化的喜爱,退休老师们对我校留学生精彩的表演给与阵阵掌声。最后,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张立军与留学生们一同品尝了大家的“作品”,并为同学们送上了端午节的祝福。

通过动手体验、品尝鉴赏、交流感悟,参与活动的国际学生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气韵所在,体味到了一枚小小粽子所饱含的文化基因和传达出的国际祝福。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