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编好中国读本,讲好中国故事

发表日期:2018年07月16日点击量:发表者:


6月21日到7月15日,由黄石市人社局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联合举办的“中国故事讲堂:黄石工业文明发展历程”成功举办。来自来自保加利亚、俄罗斯、蒙古、越南、巴基斯坦等2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111名中国政府奖学金国际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黄石是湖北省工业文明活的博物馆,在为期4天的活动中,学生们积极探索并深入学习了黄石近70年来的工业发展进程,全面、立体地了解了当代中国工业高速发展的风貌,为他们体验中国国情、实习实训、开展就业创业打开了一扇窗口。

“中国故事讲堂”是学校讲好中国故事的有益尝试。为培养“有感情、有能力”的国际人才,培育一批对中国故事“想了解,愿接受,讲得了”的中国文化使者,学校提出了“编好中国读本,讲好中国故事,打磨传播样本、争做留学范本”的工作方案,并在“编写”读本上大下功夫。“中国故事课堂”通过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将已形成品牌效应的文化课程、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秭归教学基地专业实习、企业联合培养、“对话留学生”等内容整合和提升,形成了一本系统、立体、生动的“中国读本”。学生置身其中,既是中国故事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同时又在认知、认同和践行的过程中成为了中国故事的书写者和传播者。

活动结束后,当被问及来中国留学最深刻的感受时,来自巴基斯坦方晗兮同学说到: “来到中国后,我发现中国的发展太迅速了,中国人民也非常友好善良;中国和巴基斯坦一直是友好邦邻,“一带一路”不仅连接了中巴两国的友谊,更是推动了中巴经济走廊的合作与发展,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里”。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