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中外学生迎冬至· 包饺子

发表日期:2018年12月23日点击量:发表者:

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中外学生迎冬至· 包饺子

(通讯员 吴凌奇 刘小舟)冬至,又称“冬节”、“贺冬”,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俗话说:“冬至到,吃水饺。”冬至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形成了独特的节令食文化。

为了让留学生了解和体验到冬至吃饺子的饮食文化传统,加深中外学子间的交流,在国际教育学院的组织下,12月22日,我校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一起在北区食堂二楼迎来了一场中外学生包饺子的活动——“热腾腾的饺子,暖洋洋的心”。

活动前,老师们给学生们讲解了冬至及二十四节气的来历。他告诉大家,农历冬至这天,在中国不论贫富,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谚云:“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这种习俗,是因纪念 “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他还为留学生介绍说,张仲景是中国古代著名医学家,他所著《伤寒杂病论》,集医家之大成,被历代医者奉为经典。听完老师的讲解,食堂的工作人员又给留学生们详细耐心的讲解包饺子的要领,并手把手教留学生如何包好饺子。

同学们搓面团,擀面皮,包饺子,忙得不亦乐乎,一个个别有特色的饺子纷纷出炉。大家有说有笑,相互分享包饺子的经验,渐渐也能熟练地包出漂亮的饺子。

这样寓教于乐、寓知于乐的方式,让留学生在快乐的氛围中学习到冬至和二十四节气的知识。活动结束后,中外学子纷纷表示此次文化体验活动让他们受益匪浅,不仅体验了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也增进了各国同学之间的友谊,逐渐消减了身在异乡的陌生感,感受到了学校的关怀与温暖,有利于帮助他们更好更快地融入到中国文化中。

在此,感谢我校后勤保障处饮食服务中心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感谢四季丰华美食城水饺煎包档口师傅对留学生们专业而细心的指导,感谢我校书画协会和墨彩丝路志愿服务团队各位同学的热心参与,国际教育学院和我校全体留学生们祝大家冬至快乐!



国际教育学院

20181222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