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京韵悠扬|湖北省京剧院走进中国地质大学丝绸学院 (稿件来源湖北省京剧院)

发表日期:2019年03月19日点击量:发表者:
   为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四部门联合印发的《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印发<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的指导意见》精神,按照湖北省委宣传部工作部署,湖北省京剧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精心谋划全年戏曲进校园活动,在我院朱世慧院长的带领下不断创新多样化的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统筹整合各界资源、加大指导力度,确保高品质推进2019年戏曲进校园活动,担负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满足广大师生对戏曲文化的需求。

A4943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丝绸之路学院

7C1B1

                                                                讲座合影

    3月16日,湖北省京剧院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丝绸之路(国际教育)学院联合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我院演艺部副主任胡刚在中国地质大学东苑国际会议报告厅作出了关于“中国故事讲堂系列之走进中国京剧”的讲座。中国地质大学的领导、老师和五十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留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83DEB

   
    在现场,胡刚副主任从京剧的起源开始展开,介绍了京剧发展历史、重要代表人物和各行各类的代表剧目,并亲自将京剧中的乐器、服装、道具等特色一一展现,用形象生动的讲演和声情并茂的现场演绎,绘制出我国国粹(京剧)的无穷魅力,激发现场所有人对国粹(京剧)产生浓厚的兴趣。

5EB00

69D54

 
    在现场,学习交流气氛浓厚,学生们积极提出问题,与主讲人现场互动。有大多数学生提出“平日里对京剧了解不多,而这次讲座给他们带来了一个了解戏曲文化、认知国粹(京剧)的好机会,同时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6AAF9

此次讲座,我院首次在大学校园为国际留学生展现中国国粹(京剧)文化,使国际留学生了解到我国传统文化精髓,引发了他们对不同文化领域的共鸣。

660CB

    湖北省京剧院秉承传承与创新的优良传统,为进一步弘扬中国国粹(京剧)文化艺术,推动我省戏曲文化强省建设,将继续深化与国内外的高校合作,促进我国传统文化的振兴和国际化发展,发挥我省院团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的示范引领作用。此次讲座为湖北省京剧院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京剧艺术教育交流开启了良好开端,双方达成深入教学合作意见,后期将由湖北省京剧院的演职员工为该校丝绸之路学院教授《中国京剧》课程,并计入该校留学生选修课程学分。多年来湖北省京剧院深入校园普及京剧艺术,使京剧逐渐成为了一门常驻校园的选修课程,进一步扩大了湖北省京剧院在华中地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而与国际学生建立教育交流的桥梁促进了湖北省京剧院走向国际化的进程。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