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苏丹籍博士生路兵亮相武汉“市民大讲堂”

发表日期:2019年04月21日点击量:发表者:



(通讯员 杨素 罗文旭)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临近,无数志愿者正在为军运会的各个环节、各个场馆、各个岗位无私奉献,为军运会添砖加瓦,为军运会增光添彩。420日下午,我校2018级地球物理专业的博士生志愿者路兵受邀登台第249期“市民大讲堂”,和其他3名来自黄鹤楼志愿者讲解团队、武汉第四医院急诊部、武汉大学文学院的中外志愿者一起讲述“军运”故事。



路兵来自苏丹,硕士、博士均在我校学习。站在“市民大讲堂”的大舞台上,他丝毫不怯场,用流利的汉语和主持人进行交流,甚至会说武汉方言,谈吐幽默,引来现场聆听讲座市民的阵阵掌声,连主持人都不得不佩服地赞叹道,如果闭上眼睛听路兵讲话,还以为采访对象是中国人,没想到竟是一个学理科的非语言科班出身的外国留学生。路兵说来中国之前只在优酷上看过一些阿拉伯老师教汉语的视频,以为汉语就是学拼音而已,不是很难,以为中国人都会飞檐走壁,来中国之后他才发现实际情况和自己想的大相径庭。虽然学习中文很难,但他非常热爱中国的历史文化。通过不断的学习以及在日常生活和中国人交流,他的汉语水平突飞猛进。

当问及他为什么要申请“军运会”志愿者时,路兵饱含深情地说到,他感恩中国政府提供奖学金,使他有机会来华留学;从他刚来学校时,丝绸之路学院和他的导师就给予他很多无微不至的关怀,而且这么多年从未改变。就在上周日,他需要交一份文件给导师,因为担心他找不到路,导师朱培民老师亲自从家里骑着自行车来到丝绸之路学院楼下找他来取文件,这些关爱的细节都印在脑海里,让他感动不已,因此他也想通过做志愿者的方式,回报中国,回报武汉。事实上路兵已经是一名资深的“老”志愿者了,他和其他留学生定期会到养老院进行慰问,会在每年迎新时帮助刚刚来到中国的外国留学生解决问题,每到秋天,会主动清扫宿舍门前的落叶等等。这次也不例外,路兵想利用自己多国语言背景和良好的跨文化沟通能力来服务参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各国运动员和游客,为共建武汉美好城市形象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据悉,“市民大讲堂”由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与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及长江网联合举办,从院士、作家、艺术家到普通的工人、农民、士兵、包括生活在武汉的外地人、外国人,至今已有400余名市民登台成为主讲人,参与活动的听众累计接近5万人,已成为颇有影响力的武汉城市文化名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