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参加全国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教学模式 与教学资源建设研讨会

发表日期:2019年05月12日点击量:发表者:

  

5月11日,全国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教学模式与教学资源建设研讨会在长春举行。本次会议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东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长生建学、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刘捷及全国83所高校的近200位专家学者、教学负责人和一线教师参加了研讨会。我校国际教育学院袁江主任、汉语教师田华、李盼、廖雅璐参加了本次会议。

生建学秘书长在致辞中提到,近年来,来华接受预科教育的国家政府奖学金留学生人数大规模增加。现阶段预科教育的重点是提质增效,国家留学基金委将继续为从事预科教育事业的院校、教师提供大力的支持,也鼓励更多的单位参与到预科教育教学模式与教学资源的建设中。

杨晓慧书记向与会代表表示了热烈欢迎,介绍了东北师大的建校历史,回顾与总结了东北师大预科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

刘捷副社长介绍了外研社建社40年来的办社理念与出版成果,分享了在弘扬中国文化、推动汉语向全世界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外研社将继续为预科院校搭建学术及教学交流平台,汇集教学资源为院校、教师及读者提供全面的服务。

随后,中山大学周小兵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杨玉玲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刘涛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基于资源库的汉语教材评估与选用”“预科教育语法教学:原则、模式与方法”“有效教学理论背景下预科教学模式与教学资源建设问题探索”的主题报告。

在下午汉语课堂设计及展示环节中,东北师大王斯璐、林柱、赵美威老师分别以《学在中国·基础教程1》《学在中国·实践教程1》《学在中国·词汇教程》三本教材为教学内容,在会议现场与十名来自东北师大国际汉学院的留学生一起展示了基础课、实践课、词汇课的教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学院预科部主任修美丽和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预科教研室主任许涓对以上课程进行了精彩点评,从课程设置、教学环节、教学方法、教学互动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强调针对预科时间短、强度大的特点,大量语法词汇输入,多种形式的反复操练能够帮助学生在短时间里掌握听说读写技能。

在随后的院校互动中,刘涛副院长详细回答了代表的提问,分享了预科课程设置,教学模式、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心得与经验。

据悉,2019年3月,我校从教育部获批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教育试点院校,承接中国政府奖学金本科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工作,这是我校国际化事业和来华留学生教育里程碑式的大事,是学校新时代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加快国际化步伐,打造“留学地大”品牌的重要举措。

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院积极开展了预科教育筹备工作,相关管理人员及汉语教师积极参加各类预科培训,探索我校预科教育的新模式,为打造中国高等教育品牌,提高中国政府奖学金本科生教育质量,贡献“地大智慧”和“地大力量”!


(图片由外研社供图)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