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参加第五届来华留学工作研讨会暨高校国情教育成果交流会

发表日期:2019年06月15日点击量:发表者:

我校参加第五届来华留学工作研讨会暨高校国情教育成果交流会


(通讯员 翟莉娟)613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第五届来华留学工作研讨会暨高校国情教育成果交流会在杭州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浙江理工大学承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赵灵山、教育部国际司留学处处长安延及全国200多个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的36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国际教育学院翟莉娟、吴凌奇和杨波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聚焦国情教育、提升服务质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分析来华留学工作的新形势,研讨如何进一步提升来华留学工作的总体水平。赵灵山秘书长在致辞中阐述了当前国际形势变化和国家战略发展对教育改革开放和来华留学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希望留管工作者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和更宽广的国际视野做好工作。安延处长做了题为“来华留学工作形势”的发言,介绍了来华留学工作的总体形势,强调了目前来华留学工作的重点,阐述了开展国情教育的重要性并提出了相关的要求。

此后,浙江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蓝晶晶、中国外文局解读中国工作室主任陈方、复旦大学外国留学生工作处处长刘莉、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刘程及杭州市跨贸小镇管委会副主任赵向阳分别做了题为浙江省外国留学生国情省情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为世界讲好更多精彩中国故事”“国际学生中国国情教育体系探索-以复旦大学为例”“认知-认同-践行:来华留学生思想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创新”“发挥政校企三级联动,构建来华留学生创新创业平台的主题报告,围绕大会主题与参会代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当天下午,举行了“高校国情教育成果交流会”,集中展示了全国42所高校开展国情教育的优秀成果,分享了来华留学国情教育课程建设、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

14日上午,参观了下城区跨贸小镇外国来华留学生创业园,实地考察了留学生创业园、“一带一路”外国来华留学生创业馆的发展情况、运营模式和品牌建设情况。

本次会议对我院来华留学生国情教育、留学生实习就业服务、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及水平提升均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