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传递丝路文化 共建美丽中国

发表日期:2019年09月26日点击量:发表者:


传递丝路文化 共建美丽中国

传递丝路文化 共建美丽中国

——中国地质大学丝绸志愿队暑期支教雀林国学堂纪实


(通讯员 赵阳平)2019年暑假,丝绸之路学院组织丝路志愿队五名中外学生到湖南省武阳镇雀林村国学堂进行志愿活动,通过支教、参观苗族木房子、参观袁隆平杂交水稻等,深入感知中国民情民意,推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从而讲好中国故事,共话“一带一路”。

图1 丝路志愿队向国学堂孩子们赠送文具

初见:扶贫攻坚 国学践行第一村

雀林,是绥宁县武阳镇一个美丽的小山村。雀林国学堂是由村民自发组织将废弃的旧小学修缮改造而成的一所公益学堂,“扶贫先扶智”,通过组织村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学习国学文化、礼仪等,不仅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还带着村里的人民勤劳致富。  

7月28日,将近一天的行程,志愿队到达这个首个农村国学堂,村长黄始坚已经早早在车站等候着志愿队。在黄村长的带领下,一路上志愿队了解到一望无际的水稻是袁隆平杂交水稻的种子,参观了苗族木房子,黄村长说随着时代的进步、生活品质的提高,小楼房也渐渐在乡村拔地而起,但依然无法取代木房子在当地人心中的地位。志愿队还参观了国学堂游学基地。大家被国学村的故事深深地吸引着,被村民的淳朴和热情感动着,对为国学村付出的公益组织和个人深感敬佩,点赞中国农村的发展。

图2 丝路志愿队大明与国学堂游学基地90多高龄民村合影

已是下午六点,放学了的国学堂的孩子们有跳皮筋的、打乒乓球的、打篮球的等等,丝路志愿队拖着行李箱踏进国学堂的一刻,时间似乎静止了,孩子们一定是被这个不一样的志愿队吸引了。从孩子们脸上能猜出来,这是孩子们第一次见到非洲人,大明老师是第一个来到他们村的非洲人。大明走到哪里孩子们就跟到哪里,发现老师会说中文以后,好奇地开始问了很多问题。很快志愿队的老师们和孩子们打成一片,竟没有一个人觉得疲累。

 图3 国学堂孩子们被灵箫王子崔宇昊吸引


熟悉:民心相通 献礼祖国华诞

为了使志愿队的老师们更加地了解中国民情民意,体验山村生活,黄村长给志愿队的每个老师安排了一个寄宿家庭,与村民同吃住。五个寄宿家庭条件虽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一样的,就是每个家庭基本都是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志愿队老师每次下课回家时,远远的就看到爷爷奶奶向他们招手,爷爷坐在门口,画面非常温馨,随着语言障碍的慢慢消退,晚饭后,志愿队帮着寄宿家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家人坐在院子里听爷爷讲过去的故事,讲苗族文化、历史变迁,讲中国的改革开放、讲农村人民的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4 大明和寄宿家庭爷爷交流非洲鼓


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杨文强是校墨彩丝路志愿团团长,也是丝路志愿队的队长,他2017年以来共参加志愿活动时长271小时,组织志愿活动54次,参与志愿活动87次。地球物理专业本科生崔宇昊也是灵韵笛箫协会箫组组长,此次活动他们一起教授《身边的化学》。课堂上,两位老师用图片和故事给大家讲解了什么是生活中的化学,积极引导孩子们思考并提问,化学指示剂变色实验引起了孩子们的极大兴趣和注意力,看到孩子们好奇专注的眼神两位老师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图5 杨文强和崔宇昊给孩子们做化学小实验


地质专业本科生王阳教授《美丽的矿石》。这是王阳第一次当老师,他精心准备了讲课内容,反复修改,为了把课上好,出发前不知道练习了多少遍板书。他精心准备了一些好看的矿石,奖励给课堂上正确回答问题的孩子。为了活跃课堂气氛,他准备了很多问题,知道答案的孩子手举得恨不得有天花板高,王老师从孩子的眼睛里看到他们想回答问题的期待;不知道答案的孩子一脸疑惑,眼神告诉他:老师,到底是为什么呀?课程结束后,孩子们不仅得到了小奖品,还得到了知识的种子。

图6 王阳给课堂正确回答问题的孩子们发水晶矿石作为奖品

7 课堂上举手积极踊跃回答问题

因热爱中国文化,六年前大明离开非洲贝宁到地大留学,不仅提高了专业知识,还了解到了中国的文化,学习了中国语言,结交了许多中国朋友。学习期间,得到了许多老师们和中国朋友的帮助,大明非常感恩这段留学经历,他带着感恩的心情参加此次志愿活动,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大明教授的课程为《我从非洲来》,他多变的课堂风格吸引着孩子们和在窗外等候孩子放学的爷爷奶奶们。大明转动地球仪告诉孩子们,世界很大,中国在这里,非洲在这里,他的家乡在那里。

8 大明在孩子们介绍非洲在哪里

图9 课堂上大明教孩子们用英语对话

越南是中国的邻居,阮氏燕讲授《中越文化》,她告诉孩子们越南也有中秋节,因为国学堂条件有限没有投影仪,阮氏燕就将事先准备的中越文化对比的图片打印出来给孩子们讲解,她说孩子们又懂事又积极配合,对越南文化很感兴趣。让第一次当老师的她感觉很开心,她跟孩子们约定记住老师的名字,十年后等大家长大了到越南找她玩。阮氏燕在中国地质大学学习过中国书法,现为湖北省书法家协会高校分会会员。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阮氏燕在课堂上教授孩子们中国书法,和孩子们一起写“我爱你中国”,献礼中国70年华诞。

图10 阮氏燕给孩子们介绍越南

11 阮氏燕仔细听孩子们的提问


12 阮氏燕教孩子们写“我爱你中国”献礼中国70岁华诞

离别:难说再见 雀林丝路新驿站

离别的时刻很快就到了。晚上黄村长给志愿队准备了送别晚会。志愿队王阳一曲灵箫独奏《我和我的祖国》拉开晚会的序幕,村民们的表演有独唱《黄土高原》、《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也有苗族舞蹈《七月火把节》。大明演唱的《我相信》将晚会推向高潮,所有的村民一起在舞池中央舞动,雀林少数民族村民的热情、奔放和依依不舍都在每一个舞步里。最后,丝路志愿队集体合唱《再见》,与村民告别。

13 丝路志愿队临行前与黄始坚村长和寄宿家庭合影


第四天早上六点志愿队在国学堂门口集合返汉。家人们也早早起床给志愿队准备早餐,在国学堂的门口志愿队与家人们依依不舍,与家人们约定明年再来,雀林已成为丝路志愿队的一个驿站。

14 崔寄宇昊宿家庭的小弟弟舍不得哥哥离开


感悟:讲好中国故事 共话一带一路

肤色不同、文化不同,但是真诚对待彼此的心是一样的,雀林国学村用他们独有的方式讲述不一样的中国故事。

短短四天的志愿活动,志愿队成员不畏炎热酷暑、山路崎岖,支教和参观相结合,用心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感知民风民俗。此次志愿活动不仅增进了中外青年对中国农村的了解,不同国家的青年在这里认识到了一个真实的中国,对中国新时代农村扶贫攻坚,共同富裕、实现全面小康这些原本陌生的词语有了深刻的认识。在感知民情民意的过程中,建立了友谊,互相了解,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15  崔宇昊和他的寄宿家庭

16  杨文强和他的寄宿家庭

17  大明和他的寄宿家庭

18  王阳和他的寄宿家庭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