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国际学生在第三届留学生征文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表日期:2019年10月09日点击量:发表者:

我校国际学生在第三届留学生征文大赛中喜获佳绩

(通讯员 翟莉娟 刘韵)近日,我校留学生作品在“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系列征文活动暨第三届来华留学生征文大赛中荣获佳绩。

本次比赛由教育部国际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以展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年以来的辉煌成就,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增进外国留学生知华、友华的情怀和对中国发展变化的深刻认知为目的,在全国高校中广泛开展。我校高度重视此次比赛,积极选送优秀学生作品参赛,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荣获一项二等奖,一项优秀奖。

尼日利亚籍博士研究生帕斯卡以《中国,难说再见》获得大赛二等奖(指导老师:殷思琴),越南籍硕士研究生阮氏清娥的《离别的车站》(指导老师:殷思琴)获得大赛优秀奖。

我校国际学生在首届大赛中获得了一个优秀奖;第二届大赛中获得了一个三等奖,两个优秀奖;今年更是实现获奖等级的新突破,是湖北省唯一获奖高校。

近年来,我校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知华、友华国际人才为目标积极开展国际学生学风建设教育活动,加强国际学生培养过程监控管理,加强学术交流,提高国际学生学术素养和学术能力,促进国际学生培养质量的提高,打造“学在地大”“严在地大”声誉和“留学地大”品牌。

帕斯卡与指导老师合影



阮氏清娥与指导老师合影



中国,难说再见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帕斯卡 (尼日利亚)


我叫帕斯卡,来自尼日利亚,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9届机电学院通信工程专业的一位硕士毕业生。

回想七年前,我还是什么都不懂的毛头小伙儿,一个人,背着一个包,脑袋里满是成龙大哥的画面,就踏上了这片陌生的土地。当我法语夹杂着英语走出机场坐上汽车时,我惊呆了!原来中国人并不是都会飞檐走壁,这里到处高楼林立,而周围的人都说着我完全听不懂的语言。

为了让自己更了解中国,我开始努力地学习汉语,对我来说,汉语真的很难,我几次都想中途放弃,回家算了。那时候,我们的班长,一个中国男孩儿鼓励我,“有志者事竟成”,这句话也一直支撑着我。汉字难,我就写五十遍,一百遍,两百遍……发音难我就不停地说不停地问,甚至夜里做梦我都在跟人用汉语问路。终于,我成功了,我还通过了汉语水平六级考试!

刚来的时候很多中国同学不太敢跟我们外国人接触但看看现在中国学生和国际学生已经融为一体了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完成项目一起吃饭一起踢球。国际教育学院还专门成立了国际学生学术互助中心,在这里,中外学生可以一起解决学习的难题。于我而言,在中国学习、用汉语生活,已经不再是困难的事情了,我开始享受这样的学习和生活状态。每次回家,我的妈妈都对我在淘宝上挑来的礼物爱不释手。就连我的妹妹,也已经会在微信视频里跟我用汉语打招呼了!

地大生活的七年让我慢慢地习惯了这里爱上了这里。一个大男孩儿,让我说起对中国对地大的爱,我还有些不好意思。

但是我永远不会忘记武汉的炎热和大雨,以及雨中那位陌生同学帮我撑起的伞;也不会忘记看过的无数论文和书籍,以及迷茫时导师对我的鼓励和期盼;更不会忘记“艰苦朴素 求真务实”的校训,以及母校赋予我的使命和重担。

而今,能够顺利毕业,离不开所有中国朋友的关心和鼓励,更离不开老师们的付出和奉献。我常常想起我的导师王瑾对我说的一句话:“正是因为你不懂,所以你才非学不可。”这句话就像黑暗中的灯塔,每当我对专业的未知领域感到彷徨和迷惑的时候,它总会在我耳畔回响,时刻激励着我。

关于未来,即使碰到再大的困难,我也不会放弃。这个道理是我在中国校园里学到的,就像我们学校的登山队员们一样,永不言弃,勇敢地征服一座又一座新的高峰。

毕业启航情忆南望无论走多远,无论飞多高,我都会记得,在中国,在武汉,南望山下,有我的

中国,难说再见。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