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参加第十届现代汉语语法国际研讨会

发表日期:2019年11月22日点击量:发表者:

我校参加第十届现代汉语语法国际研讨会

(通讯员 廖雅璐 肖珊 翟莉娟)10月26日至27日,我院对外汉语教师肖珊、廖雅璐赴日本关西外国语大学参加第十届现代汉语语法国际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与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主办,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暨南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合办,有来自中国、日本、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18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

大会开幕式由日本关西外国语大学教授靳卫卫主持,关西外国语大学校长谷本义高致欢迎词,暨南大学教授邵敬敏致开幕词,特邀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和台湾中正大学语言学研究所戴浩一教授致辞。陆俭明教授、史有为教授、戴浩一教授、沈家煊教授、古川裕教授和陆镜光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语法会受社会心理的影响和制约”“‘零句’质疑”“汉语动词复合的认知动因与信息结构” “汉语传情达意形式手段” “‘是VO+V的’构式的语法-语义特点”和“语法用法”的主题报告。学者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推动了现代汉语语法的进一步发展。

在分组会上,我校肖珊副教授作了以“语义地图模型和汉语多功能句式语义的多维研究”为题的报告。该论文将语义地图模型和句式研究相结合,旨在促进汉语多功能语法的发展,得到与会专家学者一致好评。

闭幕式由吉林大学吕明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刁晏斌教授主持,法国巴黎第七大学齐冲教授作为下一届申办单位代表作了表态发言,暨南大学赵春利教授作会务报告,华中师范大学王国胜教授致闭幕词。大会向青年学者颁发“语法新秀”奖状和奖金。

本次研讨会促进了汉语语法研究的现代化、科学化进程,加强了国内外汉语语法学家之间的学习与交流,相关理论成果促进我校对外汉语教学实践发展。


据悉,现代汉语语法国际研讨会作为中国语言学界最重要的两个语法学术高级系列会议之一,每两年举办一次,迄今已成功举办九届,旨在推进现代汉语语法研究的深入发展,加强国内外学者的交流合作。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