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高水平论文|我校加纳籍国际学生AMPOFO GIDEON KWAKU MINUA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T1)

发表日期:2020年05月22日点击量:发表者:

高水平论文|我校加纳籍国际学生AMPOFO GIDEON KWAKU MINUA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T1


(通讯员 吴凌奇 日前,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成金华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资源政策(Resources Policy)》( T1 )上发表学术论文《基于自然资源总租金、贸易开放度与经济增长之间非线性和非对称分析的新证据——以世界矿产资源丰富国家为例》(《Total natural resource rents, trade openness and economic growth in the top mineral-rich countries: New evidence from nonlinear and asymmetric analysis》)。论文第一作者AMPOFO GIDEON KWAKU MINUA (中文名:李王子)是我校2017级加纳籍的博士研究生,通讯作者为成金华教授。

丰富的自然资源往往被认为是国家富饶强大与高速发展的天生优势条件,但现实中一些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的国家反而比那些资源稀缺的国家增长的更慢,并饱受一系列其他社会问题的困扰,即“资源诅咒”。几十年来,自然资源丰富性对经济增长的影响问题一直受到学者和决策者的关注。尽管迄今为止已有大量关于这一专题的研究,但对于自然资源丰富性对经济发展是否具有重大的积极或消极影响,尚未达成共识。

本研究专注于1981年至2017年矿产储量和出口份额最高的顶级矿产富国,结果表明在部分矿产富国中,自然资源丰富性对经济增长存在消极影响。实证研究特别发现,自然资源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非线性和非对称关系,贸易开放度的增加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显著。这项研究表明丰富的自然资源并不能保证国家的经济增长,决策者应当提高贸易自由度,充分利用贸易开放性,努力打破”资源诅咒“。该研究也为同类研究提供了方法创新的有益启示。

AMPOFO GIDEON KWAKU MINUA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资助,在我校从事自然资源与经济增长领域的研究。该生在成金华教授的指导下,仅用了7个月即顺利完成此项研究成果。

近年来,我校积极开展国际学生学风建设教育活动,打造“学在地大”“严在地大”声誉。实施“国际学生学术能力提升工程”,成立“国际学生学术互助中心”,创办“丝路讲坛”“丝路博士讲坛”,创造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和人才培养环境,加强学术交流,让国际学生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提高国际学生学术素养和学术能力,促进国际学生培养质量的提高,打造“留学地大”品牌。近期,我校国际学生持续在T1、T2级别期刊上发表学术成果,是我校坚持质量为先,实现来华留学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具体体现。

AMPOFO GIDEON KWAKU MINUA与导师成金华教授合影


论文信息:

Title: Total natural resource rents, trade openness and economic growth in the top mineral-rich countries: New evidence from nonlinear and asymmetric analysis

Authors: Gideon Kwaku Minua Ampofo, Jinhua Cheng * , Daniel Akwasi Asante, Philip Bosah

DOIhttps://doi.org/10.1016/j.resourpol.2020.101710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