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培育科研思维 追求学术卓越 我校2020年第二期“丝路博士论坛”顺利举行

发表日期:2020年06月11日点击量:发表者:

培育科研思维 追求学术卓越

我校2020年第二期“丝路博士论坛”顺利举行


(通讯员 王诲610日北京时间晚7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2020年第二期丝路博士论坛在丝绸之路学院212会议室举行曾在国际著名期刊《能源(Energy)》(T1)上发表学术论文的巴基斯坦籍博士研究生KHAN BAZ(白航),受邀成为论坛主讲人本次论坛线下会议和线上同步全球云直播的形式开展,来自110个国家的800余名国际学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本期论坛主讲人、巴基斯坦籍博士研究生KHAN BAZ(白航)

KHAN BAZ博士做了题为成为优秀科研工作者的必经之路:如何更好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The Best Way to Convert an Issue into a Question, and Then Resolve it: A Perfect Researcher)的报告。在报告中,他阐述了自己对科研工作的理解,认为科研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而找到一个感兴趣的、新颖且有研究价值的问题作为研究课题,是做好科研的首要环节和关键的一步。他还提出,在进行科学研究时要设定高远的目标,瞄准高级别期刊,引用高质量文献,注重引用文献和期刊的权威性,从而促进产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此外,KHAN BAZ博士还详细介绍了科研各个阶段的任务和具体要求,进行了举例说明,并分享了实用的研究建议。

丝绸之路学院212会议室论坛现场同学们认真听取报告

本次论坛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学术氛围浓厚,同学们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向主讲人踊跃提问,现场交流活动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科研思维、研究方法等方面深受启迪。论坛结束后,仍有不少同学在线上微信群为本次论坛点赞,表示自己通过论坛的交流学习,发现了自己和同辈之间的差距,更加牢固地树立了科研意识、明确了学习目标、坚定了追求学术卓越的信心。



同学们积极发言,踊跃提问

近年来,我校积极开展国际学生学风建设活动,坚持来华留学教育质量为先,提质增效,内涵式发展;成立国际学生学术互助中心,实施国际学生学术能力提升工程,创办丝路讲坛”“丝路博士论坛,坚持以学术卓越,引领高端人才培养,通过中外学生传帮带(发表过高水平学术论文 T 1T 2),分享各自研究领域的科研成果,开展学术互助,加强学术交流,创造良好学术科研氛围,让更多国际学生掌握科学研究方法,提升来华留学人才培养质量,打造留学地大品牌。

据统计,2020年春季学期,我校共有18名国际学生研究生发表了19T1T2级别的高水平学术论文,这18名同学分别来自资源学院、环境学院、经管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材化学院、地空学院、计算机学院等。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