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际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召开办学思想大讨论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0年10月03日点击量:发表者:

国际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召开办学思想大讨论研讨会


102日下午,国际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召开办学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围绕办学思想大讨论的工作要求,就“如何推进来华留学教育内涵发展和趋同管理”等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由处长(兼院长)甘义群主持,分管外事工作的副校长刘勇胜、国际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党政班子和相关科室代表参加会议。




处长甘义群介绍了处(院)前期开展的理论学习、外部调研和内部研讨等工作情况,梳理了国际学生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主要制约因素。同时明确指出此次研讨会的重点在于围绕来华留学工作“内涵发展,提质增效”这一主题开展,针对国际学生趋同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和困境,群策群力,共谋学校国际学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大计。




    副校长刘勇胜强调,研讨会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发展难题,统一思想认识,重点围绕国际学生趋同管理工作,找出问题并解决问题。他提出,全体人员要直面问题、深入调研,在学习借鉴基础上,充分挖掘我校国际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特色和优势。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许峰指出,国际学生趋同管理工作仍存在国际教育学院与培养单位权责不清、培养单位积极性未有效激发等问题。为此,需要主动深入相关学院宣传国际学生招生、培养等工作,力争积极稳妥、分步推进国际学生趋同管理。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张立军认为,国际学生趋同管理工作的艰巨性是国际教育学院的历史性问题,大规模改革不适合学校发展目标,因此以在部分学院试点的方式逐步推动国际学生趋同管理工作,是较为现实可行的办法。

国际合作处副处长范铭认为,如何围绕国家战略目标、做好国际学生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的规划,是国际学生趋同管理的关键问题。同时,增强国际学生的融入感、提升学院参与的积极性也是推进国际学生趋同管理的重中之重。

与会人员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以及工作实际,依次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国际学生趋同管理工作势在必行,但存在的制约瓶颈较多,宜稳妥有序推进;要将服务国家战略和服务学校发展相结合,制定适合我校的国际学生培养目标;趋同管理不是“等同管理”,在推进趋同化的过程要兼顾国际学生群体的差异化;加强对国际学生的中国国情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对于提升趋同管理效应、培育知华友华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副校长刘勇胜做总结讲话。他指出,为实现国际学生趋同管理的工作目标,一要提高站位,理顺思维,针对国际学生趋同管理工作进行系统思考,明确“问题是什么,方案是什么,该如何做”;二要加强调研,结合实际,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创新思维,寻求最适合我校的方式方法;三要试点先行,分步实施,做好顶层设计和工作规划,逐步推进国际学生趋同管理工作。总体而言,国际学生教育要紧扣国家战略、立足培养目标、突出特色优势、注重内涵发展,逐步扩大国际影响力,提升服务学校发展和服务国家大局的能力。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