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向险而行 做最贴心的留管人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际教育学院罗金刚同志战“疫”纪实

发表日期:2020年11月27日点击量:发表者:

向险而行 做最贴心的留管人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际教育学院罗金刚同志战“疫”纪实

(通讯员 王诲) 2020年初,一场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扰乱了许多人的春节计划。作为此次疫情的爆发地,武汉成为了对抗疫情的主战场。1月22日上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际教育学院召开疫情防控紧急工作会议,动员全院教师做好400多名留汉国际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有一群老师始终冲锋在抗疫一线,用自己的行动和坚守,为留汉国际学生构筑起一道健康安全防线。


在留学生办公室负责后勤的罗金刚,就是这次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留管老师之一。疫情期间,他的身影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在丹桂苑留学生大楼。国际教育学院启动双值班以后,他开启24小时值班模式,每天都像是陀螺一样旋转。2月15日晚上11点多,刚刚结束工作回到家的他,为自己煮了一碗加鸡蛋的泡面,并发了个短视频到朋友圈,配上文字:“没有鸡蛋的方便面是没有灵魂的。疫情快点结束吧。“

1: 始终在疫情一线的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许峰(左三)、罗金刚(右一)和志愿者同学们合影


“不要害怕,有老师在”


三餐不定、熬夜晚归已经成了疫情期间他和一线留管老师的常态。很长一段时间,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许峰、留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罗文旭和他都直接留宿在国际教育学院,连家都不回了,因为“随时可能有突发状况需要去处理”。

1月26日凌晨两点,正在睡梦中的罗金刚突然接到学校一名印尼女学生的电话。她在电话里嚎啕大哭:“老师,我在华科附近迷路了,这里又黑又没有人,我好害怕!”他连忙安抚学生:“不要害怕,有老师在。”等学生镇静下来,他才了解清楚原委,原来是学生去华科看望同学,正巧遇上武汉封城后华科关闭了多个校门,仅开放了一个最偏僻的校门,学生深夜12点多离开同学去找校门,却不知不觉走到了一个渺无人烟且不知名的地方。他连忙拨打华科物业的电话求助,但深夜的电话无人接听。后来,打了十几个电话,经过几番周折,他终于顺利通过女生的朋友将她接回了地大。整件事情办完,已是凌晨四点多,他方才安心入睡。


疫情来得太突然,发生的时候学校正值假期,人手紧缺,水电充值、热水充值的人工服务受到很大影响。为了保障学生用水用电,在学校后勤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国际教育学院将热水圈存机直接搬到了留学生公寓一楼大厅,学校后勤的工作人员还专门加班为留学生办理充值。但即便如此,仍出现一些学生不会使用圈存机,或者因储值不够深夜断电的情况。每当学生遇到这样的难题,他们就会呼叫那个熟悉的名字:“罗老师,你可以帮助我吗?”不管身在何处,不论是凌晨还是深夜,只要学生呼唤,罗金刚总会第一时间出现,熟练地使用手机软件帮助学生远程充值,耐心地指导学生使用圈存机,在学生网银没钱的时候设法帮助学生借钱。


“我是党员,我不去谁去”

疫情爆发后,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许峰同志发布紧急通知,指出当前防疫工作形势严峻,是对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次成果检验,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正好留在武汉过年的罗金刚果断站出来了,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遇到这个特殊时期,我不去谁去。”自此,他就一直投身于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每天在家和学生宿舍之间来回奔波。


因为经常忙着去给学生解决这样那样的生活难题,他很少在家,有几次女儿在家上网课的电脑出现故障,向爸爸求助,他却没时间帮女儿修。最开始,他很担心得不到家人的理解,但妻子和女儿给予了他最大的理解和支持。“爸爸,你是在做正确的事情,你是最棒的!”还在上小学的女儿对他说。


疫情发生以后,国际教育学院迅速行动,对丹桂苑留学生公寓内660个房间和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在每层楼的公共卫生间和公共厨房放置消毒液和洗手液,并在前台设置体温测试点,向学生发放口罩、体温计等基本防护物资。没有时间陪伴家人的罗金刚,疫情初期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全部奉献给了这些工作。


2: 罗金刚老师(左一)给生活困难的同学送去桶装水和牛奶


做最贴心的留管人


进入战“疫”阶段的武汉,几乎成了一座空城。但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学校食堂和超市坚持每日开放,为留校师生提供生活便利。由于是特殊时期,超市的货物难免有些供不应求。为了解决国际学生的“菜篮子”问题,保障他们的生活需求,国际教育学院甘义群院长、许峰副院长做了一个重要决定:以学院的名义购进一批蔬菜发放给国际学生。罗金刚和罗文旭老师一起负责具体的采办工作,在他们的努力之下,2月4日,第一批胡萝卜、洋葱、土豆、西红柿、包菜等共4000多千斤蔬菜抵达,在许峰老师带领下,罗金刚和罗文旭老师及留学生志愿者一起装卸物资,用了3个多小时将蔬菜发到每一位学生手中。


3: 罗金刚老师(左一)和罗文旭老师(左二)正在给学生搬运蔬菜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了关键阶段,2月16日起,学校食堂窗口关闭,仅提供统一订餐服务。为了保障学生用餐,罗金刚负责每日与学校后勤对接订餐工作,前一天收集好订餐信息,第二天和志愿者一道将每餐饭送到学生房间。2月17日,在许峰老师的联系下,湖北省荆门市漳河新区双喜街道谭店村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国际学生捐赠了近8000斤新鲜蔬菜。这次,罗金刚再次参与了物资的搬运和分装工作,和许峰老师、罗文旭老师一起,为疫情期间的国际学生送去了最温暖的慰问、最贴心的礼物。


4: 罗金刚老师正在分拣湖北省荆门市漳河新区双喜街道谭店村捐赠的爱心蔬菜

除了担任学生生活的照料人,罗金刚还主动做起了学生心情的抚慰人。2月2日,一名叫哈米的乍得学生过生日,苦于买不到生日蛋糕,加上思念远方的亲友,心情陷入难以自抑的低落。接到学生求助后,他立刻返回家中,将自家的蛋糕拿了过来送给学生,并给学生送上生日祝福。学生收到后十分欣喜,之前的低落一扫而光,心里立刻暖融融的。事后,学生还专门发了朋友圈,感恩于特殊的日子里收到学院老师的关怀。


疫情期间,一些国家组织了撤侨,陆续撤离留在武汉的本国学生和学生家属们。为了确保学生顺利登上去机场的大巴,罗金刚经常会去送学生出门。大多数撤侨都安排在了夜晚,每一次目送他们离开之后,罗金刚才在朦胧月色中回家。他说:“亲眼看到学生们离开我才放心。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武汉的春天早点到来,我们早日在武汉重逢。”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