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首届国际学生《丝路博士论坛:圆桌论坛》顺利举办

发表日期:2024年03月22日点击量:发表者:

 

 

通讯员 赵阳平 摄影 周瑞冬3月21日,2024年第二期《丝路博士论坛》在我校东苑报告厅举行,论坛邀请卢旺达籍经济管理学院博士JEAN PIERRE NAMAHORO简安、巴基斯坦籍经济管理学院博士KHIZAR ABBAS、也门籍自动化学院博士IBRAHIM OMAR SALEM ABDUALRAHMAN AL-WESABI易傲松和坦桑尼亚籍资源学院博士GRANT CHARLES MWAKIPUNDA主讲人以Potential & Suitable methods Lead to Scientific Discovery》为主题开展了首场圆桌论坛。论坛由贝宁籍大明博士主持线上线下2000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开始,四位主讲人分别就自己的研究领域、研究内容和研究成果做了介绍。简安博士期间发表了高水平论文5T1、3T2。他介绍了在实证研究中常用的研究方法,数据的质量和种类,以及如何选择与自己研究方向契合的研究方法并以自己发表的高水平论文为案例,对实证研究进行具体指导和说明,并在最后呼吁学生要熟悉常用的研究方法,集思广益

KHIZAR ABBAS三年内在能源经济学高影响力期刊发表T1论文5篇,被引近500次。他首先提及数据在社会科学,尤其是在经济学研究中的重要性重点分析了自己对于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的观点,认为定量研究对于保证研究质量以及客观性具有颇多益处,而数据收集就是其中重要一环,最后展示了自己在学术研究中运用到的交叉搜索工具和多种数据分析模型,以此希望启发与会学生在学术研究中充分重视数据收集和分析。

IBRAHIM OMAR SALEM ABDUALRAHMAN AL-WESABI发表高水平论文6篇T2、4篇T3论文。着重分享了在数据分析过程实用的工具,如MATLAB和Simulink, 前者是广泛使用的建模、数值分析和可视化工具,而后者是用于动态系统建模,且提到了编程工具Python在各个领域的强大功用。

GRANT CHARLES MWAKIPUNDA发表高水平论文T2级别7篇。他着重向与会学生分享了获取数据的途径,比如从实验室试验获取一手数据、从企业获取相关数据以及从文献中获取前人的研究数据。但同时也提醒同学们要尤其注意评估获取的各项数据的可靠性,以保证实验研究的真实性

紧接着,主持人邀请现场同学就各自的研究困惑或问题向嘉宾提问。多名与会学生积极发言,针对自己在学术研究以及本场讲座中遇到的问题向主讲人寻求建议和解答,学术氛围活跃浓厚。

 

 

截止目前,我校累计举办近80多期活动。旨在通过学术互助,加强学术交流,让国际学生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提高国际学生学术素养和学术能力,促进国际学生培养质量持续提升,高水平学术论文不断涌现,成绩显著。近年来,地大国际学生发表国际高水平学术论文209篇,其中T 1级别40篇、T2级别169篇。

 

我校坚持以学术理念为主导价值,进一步完善来华留学治理体系和管理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打造“留学地大”品牌。积极开展国际学生学风建设教育活动,加大培养全过程监控力度,每学期实施学分清查和学业预警制度,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营造“严在地大”氛围。实施“国际学生学术能力提升工程”,举办《丝路博士论坛》活动,积极承办教育部留学基金委《感知中国》学术活动,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围绕国际学生博士生学术问题“补、强、提”,补一些学术弱项,强化高水平学术成果的研究,提升整体学术水平研究质量,激发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和实践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