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国际学生在第七届“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征文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表日期:2024年04月14日点击量:发表者:

 

4月12日,邂逅中国 见证世界”——2024“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系列活动发布仪式在京举行来自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近百名获奖来华留学生及高校教师代表及人民日报出版社等机构出席活动。我校殷思琴老师、越南籍国际学生Duong Phuong Thao、巴基斯坦籍国际学生Haneef Nourin受邀参会。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二级巡视员席茹、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王大泉、人民日报出版社社长刘华新、泰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陈善意、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郝国新出席活动并致辞。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王大泉致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二级巡视员席茹致辞

泰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陈善意致辞

第七届“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征文暨短视频大赛中,我校越南籍国际学生Duong Phuong Thao(中文名:杨芳草)的作品《“一带一路”新画卷:走进越南》、巴基斯坦籍国际学生Haneef Nourin(中文名:谢丽)的作品《梦想的故事》获大赛三等奖,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获“院校优秀组织奖”,国际教育学院殷思琴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发布仪式上,为2023年“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暨短视频大赛的获奖者颁发了奖状和证书,同期发布了《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2023年来华留学生征文大赛优秀作品集》。2023年大赛吸引了800余名来华留学生通过文字、视频的形式参赛,评选出近百篇征文及短视频优秀作品。

越南学生杨芳草,指导老师殷思琴,巴基斯坦学生谢丽在活动现场

我校荣获“院校优秀组织奖”,殷思琴老师(右四)上台领奖

活动现场,我校越南籍国际学生Duong Phuong Thao(中文名:杨芳草)朗诵了自己的获奖作品《“一带一路”新画卷:走进越南》。她深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在中国电建集团实习,参与中国电建在越南“一带一路”风力电厂的建设项目的经历。她说:“在那里,我亲眼见证了中越两国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紧密合作、携手共进的场景。他们共同解决了工程中的各种挑战,从设计到施工,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精确的计划和紧密的配合。实习之前我对海上风电项目知之甚少。来到项目现场后,看到巨大的海浪拍打在船身,激起数米高的浪花,不由得让人畏惧。但技术人员无畏恐惧,眼中只有他们热爱的工作,勇敢的精神让我肃然起敬。我被这种团队合作和专业精神所深深感动。这不仅对我的人生成长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团队合作和中越友谊的珍贵。”

我校越南学生杨芳草现场朗诵获奖作品

为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人文交流,增进国际学生对中国发展变化深刻认知,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为契机,举办第七届“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征文暨短视频大赛。国际学生们用自己的文字和镜头记录中国生活的点滴,讲述生动鲜活的中国故事,展示他们眼中真实、立体、全面、多彩的中国和灿烂中华文化。

“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征文大赛已连续举办七届,我校积极响应,每年都组织优秀的国际学生参与其中,连续多年取得优异的成绩。大赛从最初的征文结集出版衍生出短视频制作等新媒体表达方式,还孵化了“邂逅中国乡村”“云合唱”等项目。即使在疫情时期,也没有中断,国际学生们突破重重困难,在云端架起了与中国邂逅的魅力舞台。不同地区、不同舞台上,都留下了地大国际学生们的身影。如今,“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已经不再是一项比赛、一套书,而是成为一个平台,这个平台上的留学生们讲述着中国故事,也演绎着精彩人生。

获奖者谢丽(右)与指导老师殷思琴

本次比赛的获奖者谢丽,是我校2016年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高级语言项目班的学生。2018年来,她就参加过“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征文大赛,还在2021年的比赛中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今年,喜报再次传来,她非常激动,她说:“在过去的几年里,我参加了多次征文比赛,经历了一路的努力和挫折。在2018年,我第一次参与征文比赛,虽然没有获奖,但老师的鼓励让我坚持下来。2020年和2021年,我再次参加比赛。最终,在2021年的比赛中,我荣幸地获得了一等奖,这是对我努力的肯定,也是老师教诲的果实。”这次的获奖作品《梦想的故事》,便是她来到中国,一路逐梦的经历。她表示,在中国的经历让她获得了快速的成长,学校和老师的培养更让她获得了光明而灿烂的未来。

获奖者杨芳草(左)与指导老师殷思琴

来自越南的杨芳草,是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本科生,得知获奖的消息,她表示:感谢学校老师给我们留学生这次机会,让我们站在这个平台上来书写我们对中国及学校的感情。对于我们这些背井离乡来到中国求学的孩子来说,我们感受到了中国人民以及学校老师给予我们的热情和帮助。让我们在异国他乡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就像文中我表达的那样,中国是一个有担当的大国,肩负人民,心系人民,服务人民,哪怕我们不属于中国公民,但仍能感受到这泱泱大国的儒家文化和历史底蕴

大赛获奖证书

美丽的地大校园,不仅是国际学生的家园,更是他们与中国相交融合的见证者和传播者。在这个校园里,国际学生们不仅仅是远道而来的学子,更是中国故事的共同创作者。这些国际学生,以自己真实的经历、真挚的情感和真切的表达,书写了与中国紧密相连的故事。他们用文字、影像、音乐等多种形式,将这份感动转化为作品,让这些美好的故事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他们的作品不仅仅是文字和影像的呈现,更是跨越文化界限的情感交流,是友谊的结晶,是文化的交融。

我校学生获奖征文作品编入新书

我校一直以来都积极致力于培养“亲华、友华、爱华”的优秀国际人才。老师们不仅仅注重汉语知识、学术知识的传授,也积极引导国际学生了解中国文化和国情,为他们搭建了解中国的平台。通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帮助他们深入了解中国的历史、传统、风土人情。

此外,学校也不断开展有效的外宣工作。国际学生是中国故事的重要讲述者和传播者。他们通过社交媒体、国际会议、校园活动等多种渠道,将中国的发展、变化、魅力传递给世界。他们成为了“中国故事、国际表达”的代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诠释动人的中国故事,为促进中国和世界的交流沟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我校坚持助力国际学生讲好中国故事,成为“中国故事、国际表达”的讲述者和优秀中国国家形象的构建者,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为促进中国和世界交流沟通不断做出贡献。

 

(通讯员 殷思琴)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