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一带一路”新画卷:走进越南

发表日期:2024年04月15日点击量:发表者:

获奖作品:

 

 

姓名:DUONG PHUONG THAO(杨芳草)

国籍:越南

学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指导老师:殷思琴

越南籍留学生杨芳草(左)与指导教师殷思琴

 

从驼铃声声,到列车飞驰;从启帆远航,到飞航全球;从睦邻友好,到亲仁善邻,中华民族在历史的长河中续写着昔日丝路大国的传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今日这“一带一路”的宏伟画卷,已经向越南徐徐展开。这条路不仅连接了你我,更是推进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快消除世界贫困的步伐。

丝路沿线上的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他们同中国一道寻找合作共赢的最优解。越南是“一带一路”的参与者,在东南亚经济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一个在中国求学的越南留学生,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大国的魅力与担当。越南与中国有着长久的经济贸易往来,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一带一路”走进越南,让我的国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2022年暑假,在朋友的引荐下,我有幸来到中国电建集团实习,并参与了中电建在越南“一带一路”风力电厂的建设项目。这是一项由中国企业承建的重要项目之一,在越南的最南端——金瓯省。项目将扩大越南的清洁能源的开发,解决当地居民及工厂日益激增的用电问题。项目建成后,也会成为亚洲最大的风电场。

风雨同行,共筑梦想。作为一名越南留学生,在越南参加中国电建金瓯海上风电项目建设的实习,这段经历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我亲眼见证了中越两国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紧密合作、携手共进的场景。他们共同解决了工程中的各种挑战,从设计到施工,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精确的计划和紧密的配合。我被这种团队合作和专业精神所深深感动。这不仅对我的人生成长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团队合作和中越友谊的珍贵。

开始实习之前,我对海上风电项目知之甚少。但是,来到中国电建金瓯海上风电项目现场后,看到同事们风雨无阻,面对着巨大的海浪拍打在船身,激起数米高的浪花,不由得让人畏惧。但技术人员仿佛无畏恐惧,眼中只有他们热爱的工作,勇敢的精神让我肃然起敬。这也从那一刻起,我意识到这是一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行业。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与中国电建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一起工作,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和技能,也发现了自己很多的不足,更重要的是,我从中懂得了团队合作,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

实习期间,我参与了风机的吊装工作。那一天,我们一同协作,全力以赴,直至最后一台风机升上蔚蓝的天空。在完工仪式上,我作为中国电建越南分公司总经理的翻译,口译了总经理的致辞,心中自然是无比的激动。我口译的文稿也随之慷慨激扬,在事后得到了中越领导及同事的赞扬,也得到了总经理的认可。这一刻,我心中充满了喜悦和骄傲。喜悦的是我个人小小的成长与进步,骄傲的是我参与了这项伟大的工作!

                                                         

 

 

这次实习也让我真实地感受到了中越友谊的温暖和珍贵。与中国电建团队的合作让我更加了解中国的文化和工作方式。他们的认真负责和敬业精神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激励着我追求卓越。由衷地感谢他们给予我这次宝贵的实习机会,他们的耐心指导和关心照顾让我在实习期间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项目为周边社区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不仅给当地人民带来了福祉,也推动了整个地区的经济繁荣。项目组还对那里的贫困地区的居民和学校提供了帮助,无一不彰显中国的大国风范。

八月的一天,我接到领导的通知,让我一同参加捐赠活动。起初我以为是一次普通的商务活动,却看到中电建的所有领导和同事们开着满载各种学习用品的车来到一条小路边。十几分钟后,四五辆摩托车从一条泥泞的小路上驶来。后来我才得知,开车的人是那所学校的校长和教导主任。因为路太窄了,汽车开不进去,所以他们只能用摩托车一趟趟地运送捐赠物资。我和中国同事们也尽力用手提这物资徒步向学校进发。

越南南方雨水充沛,小路十分泥泞。而路两边则是两条小河,一个不注意就会滑进去,十分危险。我们徒步走了大概二十分钟,终于来到了学校。刚到门口,映入眼帘的是破烂不堪的大门和摇摇晃晃的木制围墙。那一刻,我震惊了,天哪,这那儿是学校,处处是危险,简直是废墟。我从小生活在城市里,从未看到过这样的校园景象,那一刻,我眼睛湿润了,我为自己对自己国家的无知感到羞愧,也为这里孩子们生活的环境感到心疼。身旁的同事也感叹道,“这里的孩子苦啊。”我们心中五味杂陈,直到听到同学们的欢迎声才缓过神来。

学校举行了简单的欢迎仪式,中电建越南分公司总经理发表讲话。他说,他看到孩子们彷佛看到了自己的孩子,学校的环境让他感到担心,今天的捐助只是一个开始,他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可以尽公司和个人的能力,改善学校环境。不单单是这一所学校,还要加大对周边学校、医院、福利社等社会性团体的援助。“我们不是惟利是图的商人,中国电建更不是利益至上的集团,而是中国政府在电力建设中的一面旗帜。它应当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担任起责任,充分弘扬中国儒家文化,致力于消除世界贫困,才是中国国家企业的根本使命,也是中国电建集团不遗余力追求的企业文化。取之越南,也要回馈越南。这也是‘一带一路’建立的核心思想。”听完总经理感人肺腑的发言,这一刻,我由衷地感受到了“一带一路”的意义,不仅在于促进地区合作、推动经济发展,更重要是切实地改变了当地人民的生活质量,肉眼可见地提高了人们的经济水平。

这次实习不仅在专业上对我有着深远的影响,也对我今后的人生产生了积极的意义。通过与中国电建团队的合作,我学会了与人沟通和合作的重要性,锻炼了解决问题的能力。我领悟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只有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才能攀登技术高峰。我也懂得了一个大国的责任与担当。中国国家企业不仅仅是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责,更是在友邻之邦播下爱与希望的种子,脚踏实地地关注友邦国家的民生,不求回报地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

回想起这段实习经历,我感慨万分。我深信,“一带一路”倡议将为越南和其他参与国带来更多机遇,也为我们这些留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能有幸来到中国地质大学学习,都要感谢“一带一路”的教育合作。不仅不需要支付昂贵的国际学费,每个月学校还会给我们提供很多的生活补助与支持,这对我们这些家庭并不富裕的孩子来说,真的是宝贵的学习机会。由衷地感谢与中国的相遇,我也将用毕生之力,为中越友好做出贡献。

回首望,富水之地,有几国,肩负泱泱大国之责,又有几邦,为他国之兴起落实于民生之计。

丝路画卷沿途,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此华夏民族之复兴,则为普天同庆,惟天下之众生,心之所向,幸之所望。

于中国所闻,于华夏之恩,将永铭于心。愿携手一带一路,共赴世界之巅。

 


姓名: Haneef Nourin (谢丽)

国籍:巴基斯坦

学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指导老师:殷思琴

 

梦想的故事

梦想在长城脚下放飞,希望在我们脑海中点燃。黑暗中的一盏明灯,指引着我们的方向。记得苏格拉底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奋斗。

我是来自巴基斯坦的谢丽,在中国有两年多的留学经历,在这期间学习了汉语,考了HSK六级。目前我在巴基斯坦警方的特殊保卫部门工作,是一名高级中文翻译员。我是如何获得这个职位、实现梦想的?我与中国有什么故事呢?听我讲讲吧。

从前有个小女孩,她来自一个守旧的家庭,但从小就想去国外留学。在她的家庭中,她父亲是唯一挣钱的人,所以她的家人对她继续深造不以为然,但是她从未放弃过她的梦想。虽然经济困难,亲戚们也不赞成,可她还是考上了大学,同时也一直寻找出国留学的机会。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终于在2017年,她得到了去中国留学的机会。一天,她在报纸上看到了一则关于汉语奖学金的广告,关于“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里面提到巴基斯坦政府决定分四批向中国派出500名学生学习汉语,以加强两国交往,为“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提供更多的支持。她努力抓住了这个机会,并和其他十个学生一道,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习汉语。

2017年五月底,她第一次坐飞机降落在中国。因为当时她们不会中文,所以在上海机场差点儿错过了航班,然后狂奔着才顺利上了飞机。当飞机穿过云层飞向武汉时,她觉得真幸福啊。她以为她要去的城市并没有那么发达,但武汉的城市建设超出了她的想象。看到美丽的道路和高楼大厦,她很惊讶,就像一个小孩子得到了她最喜欢的玩具一样开心地看着四处。

曾经她读过“滴水穿石”的故事,后来这个故事在她身上得到了证实。她不仅仅考了HSK六级,也作为一个研究生获得了中国政府奖学金。中国给她提供了好多实现她梦想的机会,给她提供了广阔的天空,给她指明了新的方向。她也豪不犹豫地在天空中飞翔,最终实现了她的梦想。在中国,她学会了欣赏传统文化和艺术,了解了中国的哲学和思想。过去,她从未骑过自行车,怕如果摔掉了人们会取笑她,但是在中国她学会了骑自行车。在巴基斯坦,即使在白天,她也从不独自外出;但在中国,她深夜出门也不会害怕,她还一个人也去过好多地方。在中国的社会中,她看到了生命的坚韧和勇气,看到了人类的进步和发展。这些都让她深深地感动和敬佩。她学习勤奋,有一天骑自行车时在路边的灌木中摔倒时,她的手臂被抓伤了,都没感到疼痛,反而问她的室友,她手臂上的抓伤是不是像“人”字一样?你们知道那个女孩是谁吗?你们猜得对!是的,那个来到中国的幸运女孩是“我”。

现在的我,自信且勇敢,梦想也得以实现。回到巴基斯坦后,我作为一名中文翻译在我国警方的特殊保卫部门找到了一份高薪工作。我的工作地点也是“一带一路”下中巴经济走廊的一个项目——“白沙瓦-卡拉奇高速公路”。这个项目提升了中巴两国间及巴基斯坦国内道路交通“主干道”的通行能力。这个倡议不仅改变了我的人生,也改变了我国的经济情况。我想,我现在的成功要归功于我的汉语老师,更归功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人们总说,不要想着去的时光,但我希望我能回到那些幸福的日子,暂停一段时间。感谢中国给了我这么多美好的回忆,感谢我的汉语老师每当我要放弃的时候鼓励我,让我相信自己,拥有实现梦想的勇气,让我能够在天空中展翅翱翔。我们无法挽回过去,但是我们可以重现记忆,所以我也要马上回到中国继续完成我的博士学位。

到时候我会张开双臂抱住那些支持我的人,还想对我爱的中国倾诉:

中国,哦中国!

你的大地和山川,

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脉搏,

让我目睹了生命的美丽。

 

你的文化和历史,

展示了世界的多元与丰富,

你的人民和社会,

彰显了生命的坚毅和勇气。

在你的怀抱中,

我感受到了无尽的爱和温暖,

在你的机遇和挑战中,

我学会了成长与进步。

 

中国,哦中国!

你赋予我发展的机遇,

让我学会了面对世界,

洞察生命的意义。

 

我要衷心感谢中国,

感谢你的大地和山川,

感谢你的文化和历史,

感谢你的人民和社会,

感谢你赐予我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我会永远珍视这段难忘的经历,

永远感激你给予我的一切。

中国,

你,就是我的梦想。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