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聚焦

2023年首届“全球胜任力”项目班春季课程圆满结课

发表日期:2023年06月28日点击量:发表者:

(通讯员 宁小苡、吕庭雅、余诗慧、吴 丹)自2023325日起,来自环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和材料与化学学院三个试点学院的38名同学齐聚未来城校区公教楼1-115教室,正式拉开首期“全球胜任力”项目班春季学期课程的集中学习。春季学期课程涵括当代中国、国际理解和跨文化沟通三个模块,具体包括清华大学赵可金教授《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专题研究》、中国人民大学陈敏鹏教授《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北京外国语大学刘铁娃教授《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和复旦大学何静教授《英语演讲与辩论》四门课程。按“全球胜任力”项目班培养要求,每门课程线上学习时间不少于16个学时。春季课程在528日结束,并于618日完成全部课程的考核。

                                                                                                  图12023年首届“全球胜任力”项目班同学在集中上课

同学们对专家们的讲授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环境学院余诗慧同学说:“理论课程的学习,不仅帮助同学们加深了对世界人文、经济与社会发展和国际组织的运作的理解,而且对全球政治和文化差异,对能源、环境、健康、安全等全球议题更加关注。

经济管理学院宁小苡同学表示:“同学们集中上课,积极参与讨论、阐述观点,通过小组项目的实践演练,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团队合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还有助于培养国际思维,加强对国际事务的洞察力和跨文化交流的能力。”

材料与化学学院吕庭雅同学表示:“老师们的课程见解独特,高屋建瓴,增进了对世界的了解和认知,希望在以后的理论和实践中能学到更多的知识,全面提升全球胜任能力,并学以致用,为今后的职业发展奠定基础。”

                                                         图2 项目班春季课程《英语演讲与辩论》线上集中考试

 

                                                       图 3 经管学院何雨可同学准备《英语演讲与辩论》线上集中考试视频

“全球胜任力”项目班是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全面推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国际人才培养方式的重要举措。首届“全球胜任力”项目班以试点学院为依托,尝试在现有的人才培养模式下,充分利用国际教育学院中外文化汇聚优势,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新途径:即通过加强顶层设计、课程优化、政策倾斜、资源汇聚,实现“培养+实践+推送”贯通培养,从而提升项目班学生文化自信、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推动国际交流和国际组织实习数量。截止发稿前,“全球胜任力”项目班活动已初步涉及:专业理论课程学习,全球胜任力论坛系列讲座,全球胜任力“朋辈导师”工作坊,中外学生文化交流活动以及寒暑期学生实习实训等模块。

b75e388f703edf3d2699a7de428b722

                                                              图 4:全球胜任力“朋辈导师”工作坊活动合影

 

随着春季学期理论课程的圆满结束,项目班同学们即将迎来暑期实践项目的挑战。2023年暑假,为进一步拓宽同学们的国际视野和实践经验,国际教育学院为“全球胜任力”项目班同学共计推介了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教育部人文交流中心以及上海赴外等多所机构的17个国际组织训练营项目。国际组织实训营是“全球胜任力”项目班学生独有的资助项目,旨在通过一系列的境内外的参访交流和培训,提升项目班学生对国际组织事务的关注度,增强其文化自信和参与国际组织培养的信心。

据悉,我校首届“全球胜任力”项目班于2023320日开班,面向环境学院、经管学院和材料与化学学院大二和大三的学生招生,经过院校两级筛选,最终录取了38名学生,学制一年。第二期“全球胜任力”项目班拟于今年秋季学期继续招生,期待更多有志青年加入其中。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