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分享

2018年寒假德国国际商务管理、汽车企业参观、文化体验访学报告——信息工程学院刘博俊

发表日期:2018年05月07日点击量:发表者:

201816日至114日,我作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一名学生到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州立合作大学进行访问交流,非常庆幸自己能够拥有如此不同的美妙学习和生活经历,即便如此短暂,转瞬即逝。现在将我的学习、生活和交流情况进行汇报。

一、学校简介:

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州立合作大学(Baden-Wurttemberg Cooperative Sate University, DHBW)总部位于巴符州首府斯图加特,是德国第一所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的双元制大学,大学有八个校区,专职教授722名。目前在校学生26000多名,每年新招学生约9000名。已有10万多毕业生,在技术、经济、社会三大领域设有22个专业、79个专业方向,是巴符州大型高校之一。大学与九千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包括西门子、奔驰、保时捷、汉莎航空、德意志银行、德国邮政、德国铁路等。成立于2009年。

学校建立的起因是因为企业和大学的教授双方有一个需要,需要学生有更多的实践,能够在他们毕业之后直接进入企业实习。学院的领导组成是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大学的教授,另一部分是目前德国企业的领导。两部分共同来组成这个学院的领导阶层。双元制大学有一个总校,旗下又有很多的研究机构,再下细分由企业的要求来产生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学科。这样更加直接的面对了企业。

二、学习情况:

我在DHBW的海德海姆校区进行访学交流,老实说,短期的访学要学到太多东西是不现实的,更多的是体验不同的文化、方法、感受。在来之前,我很少了解过什么是双元制大学,接下来的课堂体验,我逐渐明白。其实,与我们国家传统的教育模式相比,德国大学从教授、教授内容这些方面不一定有质的差别。但是在这里,教授给学生的感觉像一个普通的朋友,非常平易近人,他走到学生中间,鼓励思考鼓励对话,即时互动主动探讨没有正确答案等等方面,这确实是一种不同的文化和方法,很好的鼓励了大家进行独立思考。更加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德国同学们在课堂上的自信与坦然。他们平时似乎每个人都挂着笑容,彼此之间都十分客气,讨论小组项目的时候又是那样的认真。尤其是女生,大大咧咧地盘着腿坐在教室的地上,非常大方。他们遇到任何人,无论认识与否,都会打招呼与问候。即便是在电梯这样的小范围地方,他们对陌生人依然微笑与问候,这些都是咱们在国内不曾体会的。这样的素养与礼貌,是我们缺乏的,更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在班上,我和一名叙利亚同学,两名德国同学组成了一个小组,共同完成一个叫做Regulation Games”的项目,这个项目简而言之就是通过网络虚拟一个金融公司,我们要做的就是管理其资金和资本,对其进行操盘和投资,记录其流入和流出,从而达到盈利的目的,谁的盈利最高,谁就是这个项目的最佳小组。我们最后的成绩还不错。

三、企业参观:

对德国的大公司大企业进行参观也是本次项目的主要内容之一。从所周知,德国是世界一流的工业强国。我所在的巴登符腾堡州,是欧洲经济最强和竞争力最强的地区。尤其在工业、高科技和科研方面,巴登-符腾堡被看作是欧洲联盟创新力最高的地区。梅赛德斯-奔驰生、保时捷、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费斯托公司、福伊特公司、利勃海尔、国际商业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这些世界闻名的大企业都将他们的总部设在巴登符腾堡州的首府,斯图加特。因此,行走在这里,必然可以感受到其他地方所没有的工业传奇。

宝马总部展览馆所成列的下一代型号汽车

梅赛德斯-奔驰第一代汽车,生产于1890年代,世界上最早的汽车。

飞机发明之前,德国人制造的飞行器。

未来汽车概念模型

宝马总部外观

除了参观了汽车企业,我还有幸参观了一家Crankshaft”曲轴工厂,这家工厂,是全球该领域最先进的工厂之一。带我参观的经理告诉我,我是第一个来这家工厂参观的亚洲学生。很荣幸。

顺便给大家解释下,什么是曲轴。曲轴是发动机中最重要的部件,它承受连杆传来的力,并将其转变为转矩通过曲轴输出并驱动发动机上其他附件工作。曲轴受到旋转质量的离心力、周期变化的气体惯性力和往复惯性力的共同作用,使曲轴承受弯曲扭转载荷的作用。因此要求曲轴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轴颈表面需耐磨、工作均匀、平衡性好。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发动机的质量取决于曲轴的质量。

曲轴图片

令人遗憾的是,还没有进工厂厂房的时候,经理就告诉我说这里不允许拍照,因此没有照片展示。

工厂里,成吨的钢材被巨大的机械放入1500°高温的熔炉当中进行锻造。巨大的声音震的我感觉自己的内脏都在颤抖。那种震耳欲聋的感觉,从未有过。在国内我从未进入过大型工厂,我只在俄罗斯见过枪械制造厂,都是小件,和这里的巨无霸比起来简直是小巫见大巫。经理告诉我,他们的规模遍及全球各地,在亚洲,他们只在中国有一家分厂,而这个分厂,就在我们武汉的汉阳。也许,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允许我,一个来自武汉的大学生来他们这里参观。

还有一个小发现,工厂内大多数的工人年纪都较大,而且基本上都是男性,和我印象中国内流水线上大量的年轻女工,厂妹的完全不一样。他们很多人在我看来,都应该已经退休在家,享受天伦之乐。可能德国人认为,这些上了年纪的工人,技能更加熟练,更加值得信赖,他们做这份工作,可能已经做了一辈子,其专业性已经达到如火纯清的地步,只有他们做出来的产品,才能够经得住考验,才有质量的保证。

总之,德国精湛的工业水准,一流的汽车制造,前沿的设计思路,高效的企业管理,都让我钦佩与感慨。既羡慕,也渴求。

四、生活体验:

更多的感悟,来自于生活。

首先给大家介绍我们学校所在的海德海姆,巴登符腾堡州一个宁静的小镇。

海德海姆的街道

 

海德海姆的街上很少有行人行走,没有喧嚣的汽车鸣笛,没有嘈杂的喧闹。整个城市似乎终日都处于安静的梦乡中。有时耳边飘过几声鸟啼和狗汪。马路边,无论有没有汽车通过,偶尔出现的行人都会驻足等待绿灯。街道干净整洁,几乎看不到任何一片垃圾,许多德国家庭的窗口都放着鲜花,鸽子们在我身边窜来窜去,似乎一点都不怕人。这种感觉,仿佛整个城市终日都处于安静的梦乡中。

当太阳落山,人们纷纷下班,但是他们工作的商场、书店仍然保持灯火通明,即便没有一个人,老师说,这是他们德国人的习惯,因为这样,夜晚依旧光明与温馨。

乌尔姆的小桥流水

宁静祥和的小巷

古老的慕尼黑大剧院

最后当然少不了巴伐利亚的名片,啤酒。

五、总结与感悟:

在德国的日子虽然短暂,但是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德国人民的热情与阳光,礼貌与大方;德国企业的高效与创新,严谨与先进;德国城市的整洁与有序,和谐与安详;那些古老的教堂,那些盛开的鲜花,那些永不停歇的长钟,还有那条蓝色的多瑙河。这些最美好的瞬间组成了我留在这片土地上最深刻的回忆。无论是人文素养,环境保护还是企业管理,德国的许多方面都有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的地方。这次德国之行告诉了我什么是真正的发达国家,让我明白天外有天,山外有山。在认识到我们国家存在某些不足的同时,努力奋斗,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面向着21世纪的未来。我们有使命有义务有责任为祖国的进步而做出自己的贡献。当德国人发明世界上第一辆汽车的时候,我们的祖先还在质疑火车到底是不是怪物。这样的历史,我们绝不会再让其重演,我将时刻铭记自己的使命义务与责任。

最后感谢在德国一直照顾陪伴我的Prof.Huang先生(左)和Prof.Seitz先生(右)。非常感谢!Vielen Dank!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