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格下载

我校三名国际学生荣获2020年度“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荣誉称号

发表日期:2021年03月08日点击量:发表者:

我校名国际学生荣获2020年度“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荣誉称号


(通讯员 罗文旭 赵阳平) 近日,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评选结果我校2017级博士研究生SINONMATOHOU DAMIEN TIANDO大明)、2019级博士研究生MAQSOOD UR RAHMAN杜和曼2017级本科生QUDRAT NUSRAT杨康获此殊荣。


“钢铁侠”志愿服务队队长大明(左)志愿者工作照片入选“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


SINONMATOHOU DAMIEN TIANDO(大明)为我校2017级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大明表现优异,具备深厚的知华友华情怀我校国际学生丝路志愿服务队队长。疫情期间,他毅然选择留下来与武汉共同面对,用自己的方式加入到中国的抗“疫”斗争中他和来自孟加拉国、巴基斯坦、阿富汗、尼日利亚、坦桑尼亚、马达加斯加、卢旺达、贝宁、也门等13个国家的23名国际学生自发成立了“钢铁侠”志愿服务队,并迅速成立了订餐队、生活用品订购队、物资分发队等小分队,帮助学校开展物资搬运、分发、订餐送饭、超市团购等工作。“钢铁侠”们以实际行动跟武汉在一起”为全体国际学生筑起了战胜疫情的钢铁长城。此外,他还多次在国内外社交平台和媒体上积极正面发声,传递正能量,为中国呐喊、为武汉加油,以亲历者角度讲述真实的中国抗“疫”故事。“钢铁侠”的事迹被媒体挖掘后,先后在多个国家和省级媒体上报道、转载,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和较高的社会反响大明也被评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抗疫先进个人”。



杜和曼正在实验室和项目组中国学生做研究


MAQSOOD UR RAHMAN(杜和曼)同学是我校2019级海洋学院海洋科学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该生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微古生物学方面。2020年初,该生发现了两种有孔虫(Discocyclina属)的新物种且得到业内物种专家的认可,此项研究成果刊登在著名古生物学杂志《Palaeoworld》上。该生在校期间学术能力表现优异,平均学分绩点(GPA)达4.03,积极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研讨会,作为研究团队成员多次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与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学合作课题的研究项目。目前,已公开发表5篇论文。此外,该生还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科研、文化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先后担任我校丝路博士论坛的主持人,参与首届丹桂苑国际文化节的组织筹划工作,作为我校留学生代表参与2021年央视音乐频道《合唱春晚》的节目录制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第一时间加入了一支由13个国家的留学生共同组成的名为“钢铁侠”的志愿者服务队,配合学校保障300余名在校留学生的日常生活,为学校疫情阻击战贡献了一份力量,被评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抗疫先进个人”。


2019 年 7-8 月,阿富汗籍学生 杨康赴湖北秭归参加学校组织的 2019 秭归地质野外教学实习,并在此次实习中因表现优异被授予“优秀学员”称号


QUDRAT NUSRAT(中文名字:杨康)我校2017级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在读本科生。该生在校期间学习认真、态度端正,曾因成绩优异获评2017-2018学年度校级“优秀国际学生”。因热爱中华文化,多次报名参加学校开设的《中国舞龙》《中国篆刻》等兴趣班课程,并以精湛的才艺获得2019年中华龙狮大赛(扬中站)舞龙传统套路项目铜奖、2018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三届“丝绸之路杯”书画篆刻大赛二等奖,其书法作品《仁者寿》还曾在第二届湖北省高校境外学生书画篆刻展中展出。2020年,该生以一篇生动讲述其中国故事的《我的英雄梦》斩获全国第四届“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征文大赛一等奖,同时其反映个人抗疫事迹的文章《小个子有大情怀》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感知中国·我们的抗疫故事》征文集。此外,该生积极参加第二课堂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曾获得中国科技部主办的2019年协作机器人技术和应用国际培训班结业证书,荣获2019年秭归野外地质实习“优秀学员”称号,受邀出席2020年武汉市“家在武汉-城市国际化水平提升”工作座谈会并代表在汉留学生发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生作为我校“钢铁侠”国际学生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贡献。其抗疫故事曾作为在华外国人抗疫典型,先后被人民日报、光明网、新华网、环球网、中国侨网等多家重要媒体报道转载。


“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是中国政府授予来华留学生的最高荣誉,每年评选一次,专家对申请人的学业情况、科研能力、在华表现等综合情况进行评审后确定获奖名单。

此次获奖既是对我校优秀来华留学生的鼓励,也是对我校来华留学生培养工作的认可。

近年来,我校积极推进新时代来华留学提质增效,内涵式发展,实施“国际学生生源质量工程”,成立“国际学生学术互助中心”,创办“丝路讲坛”“丝路博士论坛”,加强学术交流,实施“国际学生学术能力提升工程”。2019年下半年至今,我校国际学生发表国际高水平论文60多篇我校也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继续加强来华留学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发挥好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的引领示范作用,力争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添彩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