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学

对外汉语教学

发表日期:2016年04月29日点击量:发表者:user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是国内从事对外国留学生汉语教学历史最长的学校之一,在学校成立之初就开始接收外国留学生,开展汉语教学。经过多年建设,我院在汉语国际教育领域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建立和健全了一套完整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管理体系,课程设置科学合理,教学管理规范,师资队伍优秀强大、教学设施完善,学习环境和教学质量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好评。


1、办学层次丰富多样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际教育学院开展对外汉语教学的层次多样,类型丰富。在学历教育方面,学院面向全球招收全日制和兼读制本科生和硕、博士研究生,为学生提供汉语预科教育,学生完成预科语言学习并通过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后可进入专业学习。在非学历教育方面,开设有汉语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汉语水平考试辅导班、短期汉语班及各种类型的夏(冬)令营。目前,有来自89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留学生在校接受学历教育和语言培训,已经形成了包括预科生和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以及长短期进修生在内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2、课程设置科学合理

课程建设是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学院一直高度重视。按照第二语言教学的规律和特点,本着厚基础、宽口径的原则,学院开设了一系列包括听说读写在内的汉语言技能课程,以及汉语言文化知识类课程。以综合、听力口语、写作作为必修课,以诸多语言文化专题课为选修课,包括语言要素课、语言技能课、文化知识课,以及定期的文化讲座课程构成合理,重点突出,较好地满足了各种类型的汉语学习者的需求。

目前汉语预科课程设有初级、初中级和中级3个层次,根据学生入学汉语考试水平分班,具体课型以及学时安排如下:

层级

课型

教材

学时

初级班

综合

《发展汉语》初级综合(第一册)(北语社)

每周8学时

听力

《发展汉语》初级听力(第一册)(北语社)

每周8学时

口语

《发展汉语》初级口语(第一册)(北语社)

每周4学时

写字

《发展汉语》初级写字(第一册)(北语社)

每周4学时

级班

综合

《发展汉语》初级综合(第二册)(北语社)

每周8学时

听力

《发展汉语》初级听力(第二册)(北语社)

每周8学时

口语

《发展汉语》初级口语(第二册)(北语社)

每周4学时

写字

《发展汉语》初级写字(第二册)(北语社)

每周4学时

中级班

综合

《发展汉语》中级综合(第一、二册)(北语社)

每周8学时

听力

《发展汉语》中级听力(第一、二册)(北语社)

每周8学时

口语

《发展汉语》中级口语(第一、二册)(北语社)

每周4学时

阅读

《发展汉语》中级阅读(第一、二册)(北语社)

每周4学时

同时,我院还开设了“当今中国(中法双语授课)” “当今中国(汉语授课)”、“初级普通话速成”、“中级普通话正音”“初级汉语阅读”、“中级汉语阅读”、“初级汉语写作”多层次多视角的公共必修课程,每门课40学时,2.5学分,学生课根据自身水平和时间安排自由选课,所学学分将作为必修课学分纳入总学分体系。

为了鼓励学生学习汉语,我院还设有一系列的语言文化专题选修课,所学学分将纳入总学分体系。其中,我院教师开设的“中国旅游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看电影学中国文化”“中国地质地理”、“多元文化理解”、“中国历史与文化”等课程特色鲜明,广受学生欢迎。 每个学期HSK考试前会提前一个月安排HSK考试辅导班,学生自愿报名参加,免费学习。学院注重对学生语言能力的培养,通过互动式、发现式教学和小班授课等,培养学生对中国语言文化的兴趣,同时开展行之有效的语言实践活动,把课堂教学和课外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每学期学院都组织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例如“品味中国茶文化”“欣赏中国服饰”、“唐诗宋词赏读”、“中国杂技表演”、“中国书法介绍”、“中国京剧艺术”等。同时,我院还通过丰富的课余学习形式,如中西文化月、留学生文艺表演、汉语角等活动以及社会实践、城市之旅、中华文化夏(冬)令营等文化考察,使学生寓学于乐,学以致用。

此外,学院还积极组织举办、安排学生参加大型语言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展示自身才艺、锻炼语言能力的平台。2007年,我院成功主办了“湖北省首届来华留学生普通话大赛”,省内各大院校近千名留学生赶到了现场为各自学校加油助威,这次比赛不仅为在鄂留学生提供展示汉语才华的平台,激发了他们学习汉语的兴趣,也促进了对外汉语教育事业的交流和发展。2009,我校的两名留学生参加了“第二届CCTV来华留学生汉语大赛”,成功晋级湖北七强,获得了赴京参加全国总决赛的机会,通过中央电视台向全世界展示了我校留学生的汉语风采。2010年,在“湖北首届外国留学生中文歌曲大赛”中,我院朝鲜留学生尹赫以一首《烛光里的妈妈》获得优胜奖。通过这些活动,同学们既开阔文化视野、展示了自我风采又提升了汉语技能。

3、师资队伍优秀强大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热爱对外汉语教学事业、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专职教师队伍和一支稳定的、具有跨学科教育背景的兼职教师队伍,教师总数已达30多人。学院高度重视教学科研,专门成立了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办公室,定期举办教学研讨会,交流教学经验,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同时积极鼓励教师投入教学科研、撰写教研论文以及参加学术会议,教学研究与交流充满活力。

4、教学管理以人为本

在多年实践的基础上,我院已经形成了一套严格而又实用的教学管理规范,汉语教学严格按照《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对外汉语教师工作基本规范》,对教学方案、课程设置、教师授课、教学评估、教研活动、考勤管理等进行全程监控管理。学院专门成立了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委员会,主抓汉语教学质量、组织教学研讨、教师培训等活动,同时实行教师互相听课的制度,并纳入学院对教师的考核内容之中,从而保证了教学质量的逐步提高。

在教学管理方面,多年来我院根据对外国留学生教学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学院出版了《来华留学生手册(中英文对照)》,对开学日程、课程介绍、实习说明、考试安排、考勤制度以及教室分布图、学院各项制度政策等相关信息做了详细介绍,留学生人手一册,方便学生了解教学安排与学习要求。同时,学院一直坚持平行班、考勤“月报月查”制度,以督促学生认真学习,鞭策教师提高教学质量。

为了满足学生学习需求,我院专门安排专职汉语教师进行每周两课时、一对一的汉语辅导,有效地保证了教学效果。同时为学生专门配备辅导员,督促和辅导学生学习。“以学生为本”的人性化管理已成为我院的一个特色。

5、设施先进资源丰富

随着数字化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多媒体和网络辅助教学为主体的教育技术应用水平逐步提高。我院在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同时,积极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设备先进的多媒体教室和语音试验室、藏书丰富的图书资料室等一批先进的教学设施保证了教学质量的有效提高。同时,我院网上教学管理系统等数字化教学和教学管理平台即将对外开放,将大大提高教学以及管理工作的效率。

6教学效果广受赞誉
我院优质的汉语教学以及人性化的教学管理服务,吸引了来自亚非拉美等各个大洲的优秀学生前来学习。目前,在我院学院学习汉语的留学生,年均100多人次。他们对中国地质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学习普遍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中国地质大学,我们有机会选择各种适合的课程,真正融入中国的大学生活,我觉得我的专业水平和中文水平都得到了很大提高。现在我本科毕业,已经在中国石化找到了工作,在地大的学习经历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

“没想到在地大学了一个月,我就能用汉语和中国人进行日常交流了,连我自己都吃惊了。我的老师教得太好了!”

“我感到中国的书法和中国的舞蹈音乐是相通的,我爱中国文化。在地大我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而且真正的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还结交了很多中国朋友。回国以后,我将作为汉语使者,让我的同胞们也能够接触和欣赏中华文化。”

在滚滚向前的全球汉语潮中,在汉语走向世界的伟大进程里,学院将以地质学科特色为亮点,以师资素质建设为重点,以增强办学实力为基础,坚持教学、科研、办学实力全面发展,平稳、积极、扎实地把对外汉语教学工作推向一个新高度,通过语言文化的桥梁,扩大对外交流,用汉语架起连通全世界的桥梁。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