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体验

人们为什么容易喜欢书法

发表日期:2016年04月29日点击量:发表者:user

    书法,是中国古老的艺术形式。千百年来,中国书法一直被国内外人民所喜爱,甚至千千万万的书法爱好者为之着迷、疯狂,究竟是什么原因呢?仔细想来,首先是无比博大的汉字和汉文化情结。

    这里且不论汉文字的产生和发展,也不论汉文字的艺术性及其变化和演变。当一个要学习和认知汉文化的人,首先要识字和写字,在识写过程中,特别是写的过程中,立刻就会遇到写的好与坏这个问题。好与不好的标准,第一要看的是是否标准、规范。要想把字写的标准、规范,是要有一定的技术能力才能做到的。今天的钢笔书写难度已经不大了,如果用软笔(毛笔)书写,汉字书写确实有一定难度,不是三日两日可应付得了的。由于在书写技术上有难度,在标准、规范上有好与不好的区分,从而导致了人们羡慕和欣赏书法的初级层次的心理需求。而起因是汉字情结。


    书法考场上,认真写字的学生们

    由于人的欲望和需求是无止境的,在能够把字写的标准、规范的情况下,人们不再有满足感和平衡感,他需要由好进一步写到美,当这个层次的需求出现时,书法就进入了一个艺术层面。所以第二个喜欢和欣赏书法的原因应该是人们对艺术的需要。

    没有汉文字情结的人,(如非汉字文化中的人)也许会被书法线条的律动、构形形态的感人所感动,但一定无法深入其中,真正欣赏到书法美的全部。尽管有汉字情结,但缺少对汉字构形和书法线条律动感知的人,也不会达到对书法艺术的真正欣赏,即使有人字写得不好,号称能欣赏书法的人,也大多是从汉文化的角度和纯艺术的角度出发的,而不会欣赏到书法本质的东西。


    图:中国书法的雅俗共赏的观赏性逐步强化

    汉字、汉文化是书法艺术最本质的东西,丢掉了汉字、汉字书写,我们目前所定义的书法也就不存在了。所谓发展、超越就更无从谈起。

    除了艺术需要外,书法之所以受人们的喜欢和欣赏与汉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写字完全是为了实用,它服务于汉文化。由于文化本身蕴含着极大的艺术成分,书写也就在文化艺术的熏陶下进入了艺术领域。即使是评论的语言,也大都来源于其它文艺领域,如诗、歌、词、赋、文章等,只是极少数的词汇才是书法的专业术语。在汉文化的统领下,书法的审美也同样是在汉文化审美的覆盖下进行的。反之,由于汉文化的构成及审美理想,造就了人们喜欢和欣赏书法的态度。

    所以,但凡喜欢文化艺术,但凡有一定审美养分的人,不管是否练写书法,不管书法水平高低,都难以抗拒书法之美、书法之妙。我们的居家生活,我们的日常工作,甚至我们的精神和财富追求,也会因为中国书法,而变得流光溢彩。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