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是外国人,但我不是外人——外国友人在中国的抗疫札记”征文大赛颁奖仪式顺利举行

发表日期:2021年01月07日点击量:发表者:



(通讯员:王诲 刘小舟 摄影:罗金刚)16日上午,“我是外国人,但我不是外人——外国友人在中国的抗疫札记”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在丝绸之路学院212会议室举行。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党总支部书记、总编辑李国昌,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许峰出席,编辑方焱、国际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罗文旭、相关科室老师及6名获奖国际学生代表参与颁奖仪式。

许峰主持仪式并发表讲话。他表示,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巨战争贯穿整个2020年,成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影响深远的重要变量,而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抗疫斗争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在此次斗争中,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国际学生“钢铁侠”志愿服务队就是其中之一。

李国昌对获奖国际学生代表表示祝贺。他指出,国际学生能够在疫情期间克服语言、风俗、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困难,主动站出来参与中国的抗疫斗争、主动分享真实生动的抗疫故事,有力地彰显了人性的力量、团结的力量。他还对获奖国际学生寄予了深切厚望,表示希望他们继续坚定地做传播正能量的使者,将更多的中国抗疫经验和故事传递出去,成为中外友好交流的桥梁纽带。

获奖国际学生代表也一一发言,真情实感地讲述了自己参与抗疫的亲身经历和所思所想。贝宁籍博士生大明是“钢铁侠”志愿服务队队长,他表示,共抗疫情让他和学校的老师们成为了真正的家人,他愿意和中国人民一起共克时艰。

阿富汗籍本科生杨康说,中国政府始终坚持把人民的生命放在第一位,让他深刻感受到中国政府对人民的关心,他愿意成为一名中国的“宣传员”,将中国的抗疫故事和抗疫精神宣传出去。马达加斯加籍博士生宋多喜在疫情期间创作了改编歌曲《武汉,你并不孤单》,他表示,武汉是自己的第二故乡,他选择在困难面前与武汉站在一起。坦桑尼亚籍硕士生麦梦楠是“钢铁侠”志愿服务队为数不多的女队员,在发言中她郑重感谢学校和老师在关键时刻给予她的信任,让她有机会亲身参与到抗疫一线,亲身体会到了中国政府与人民是如何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的。坦桑尼亚籍本科生珍珍在疫情期间滞留在外地的中国朋友家,朋友及朋友家人对她的关心和照顾令她深受感动。说到动情处,她忍不住热泪盈眶,并表示:“因为疫情,我拥有了中国家人。”巴基斯坦籍博士生杜和曼表达了自己对于中国政府、人民和学校的感激之心,并表示自己愿意成为中巴友谊的见证者和建设者。随后,与会领导和老师为在场的获奖国际学生代表进行颁奖。



本次征文比赛得到了西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温州大学、长江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锦州医科大学等多个单位和许多外国留学生或国际友人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经过专家认真评选,有36篇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6篇、优秀奖13篇。这些作品诠释了深沉隽永的中国情怀、彰显了守望相助的国际情谊,充分体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