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际理解教育专家周传垓做客《丝路讲坛》

发表日期:2021年11月26日点击量:发表者:




通讯员 赵阳平1125日下午,国际理解教育专家周传垓应邀参加2021年第四届《丝路讲坛》,并做“后疫情时代下的国际理解教育主题报告,丝绸之路学院副院长许峰、湖北省对外友好服务中心部长陈永衡,及40余个国家的国际学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丝绸之路学院对外汉语教师李菁主持。

现场讲座

讲座开始,湖北省对外友好服务中心部长陈永衡发言,他说省外服中心是受省委外办领导的二级单位,也是全省规模最大的涉外服务机构疫情期间,中国地质大学“钢铁侠”志愿服务队是中国疫情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也是国际理解教育的践行者,仅在2021年,丝绸之路学院就承办参与了省外办组织的“巴基斯坦大使访鄂”、“中国讲坛”、“上合组织民间友好论坛”等活动,正是源于两间单位之间的高度契合,所以国际理解教育项目的首站来到地大,希望可以通过这一项目,为中外青年共话友谊、增进对话、合作互助、开展志愿服务、实习实践活动搭建平台,共同承担文化交流与友谊传播的使者。

湖北省对外友好服务中心部长陈永衡发言

周传垓老师从国际理解教育的缘起及核心理念,谈到国际理解教育在中国的发展现状,以及国际学生如何参与到国际理解教育中。讲座中,周老师说当今世界不仅是相互联系的,更是相互依存,甚至是相互融合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为中国国际理解教育发展指明方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同时谈到国际理解教育的外延有生态文明教育、国际(全球)教育、多元文化教育和世界公民教育,以及后疫情时代中国国际理解教育的特点是民族性、多样性、世界性和差异性。讲座最后,周传垓老师建议作为处在国际理解教育最前端的国际学生,可以从两个方面践行国际理解教育:第一,努力学习中国文化,积极为中国文化传播做贡献;第二,通过合适的项目与平台积极参与国际理解教育项目,传播本国文化,增进互相了解。


主讲人做周传垓做主题讲座


会后,我院国际学生与湖北省对外友好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地咨询和交流,对国际理解教育项目有了更一步的了解,并填写了志愿者报名表,希望有做志愿者或者实习的机会。


会后,国际学生跟湖北省对外友好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咨询交流


据悉,湖北省对外友好服务中心将搭建国际理解教育项目平台,为在华中外青年提供深入基层政府、学校、社区、工厂、文化单位等众多国际理解教育主题志愿服务和实习实践活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