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国际学子参加“新时代中非合作:机遇和挑战”国际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1年12月08日点击量:发表者:


通讯员:杨素 罗文旭)2021年12月2日,中国非洲研究院主办的“新时代中非合作:机遇和挑战”国际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为中非合作论坛系列活动之一,主会场在北京,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孔子学院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为支持单位。

我校20余名来自尼日利亚、坦桑尼亚、马达加斯加、加纳等国国际学子及教师代表受邀参与本次线上研讨会


我校参会国际师生合影

本次研讨会共设两个议题,分别为“迎接新机遇:中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应对新挑战:气候变化与抗疫合作”。

得角共和国驻华大使塔尼亚·罗穆阿尔多在致辞中表示,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举办恰逢其时,体现了非中在新时代推进平等伙伴关系的决心与信心。

得角共和国驻华大使塔尼亚·罗穆阿尔多大使在线演讲

埃及外交学会会长、中国非洲研究院国际顾问委员会非方委员埃扎特·萨德在发言中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1年来成就斐然,它不仅促使中非贸易总额翻了几番,更因中国对非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而推动了非洲的发展和繁荣。中国在安全领域、教育领域、公共卫生和健康领域,以及可再生能源领域等都为非洲国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尤其是双方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将会为非洲绿色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在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的多重冲击下,非洲更加需要国际社会的帮助,非中合作建立在共同利益和双赢基础之上,为其他国家开展对非合作树立了样板。

埃及外交学会会长、中国非洲研究院国际顾问委员会非方委员埃扎特·萨德埃扎特·萨德在线发言

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非方院长大卫·莫尼耶教授认为,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为非中未来合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坚实的平台。“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非洲与中国共同努力,推动建立开放和包容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当前非中之间在数字经济、全球治理、联合抗疫、绿色经济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都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相信通过深化这些领域的合作,非中友好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非方院长大卫·莫尼耶教授

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非洲研究院国际顾问委员会非方委员查尔斯·奥努居表示,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会推动非中友好合作继续向深入发展。当前,“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全速推进,且已经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参与,非洲国家也积极参与了这一进程。“一带一路”为非洲国家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如果未来能进一步将“一带一路”建设与非洲大陆一体化建设和互联互通结合起来,将会有助于进一步推动非洲国家的繁荣与发展。“一带一路”所提倡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将为共建非中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基础。

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非洲研究院国际顾问委员会非方委员查尔斯·奥努居发言

 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孔子学院非方院长格尔伯特·古慕塔比表示,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的经验可为非洲国家抗击疫情提供有益的借鉴。中国为非洲国家提供的疫苗将在非洲国家抗击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此非洲国家应感谢中国,感谢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为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的承诺。此外,中国在论坛框架下推动的非中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非常重要,将使非洲人民获得更好的教育,为非洲培养更多的人才,将有助于非洲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干达麦克雷雷大学孔子学院非方院长格尔伯特·古慕塔比格尔伯特·古慕塔比在线发言

本次会议主要探讨了中国和非洲之间在政治、经济、文化等诸领域的对话与合作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未来双方将在数字技术、绿色发展等新的合作领域建立创新机制,推动共同发展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