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搭建汉语之桥,传承三国文化

发表日期:2023年03月06日点击量:发表者:


(通讯员 殷思琴)近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武汉科技大学承办的“汉语桥”线上项目——“三国非遗”成功落下帷幕,来自28个国家的302位国际学生共聚一堂,通过直播和录播的形式学习了三国历史知识、汉语知识,体验了中国非遗文化。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积极组织国际学生共同参与,三十余位国际学生踊跃报名、认真研习,并获得了该项目优秀学员的称号。

此次汉语桥线上项目课程分为文化专题、非遗专题、语言课程三个模块,通过实时授课、视频课程、线上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特色中文教学实践活动。设计文化课、语言课、体验课三种课型,用视频演映、直播云游、文化互动、体验交流等多种课程形式,从多个角度挖掘三国文化和非遗文化内涵,将中华文化融入语言中教学,提升学员们汉语应用能力。整个项目为期12天,内容精彩丰富,学生收获满满。

在结营仪式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两名国际学生作为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老挝学生周丽娜谈到,“通过本次项目的课程我们更了解中国的文化和历史,还提高了我们的汉语水平。听老师讲三国故事,是我个人第一次接触到三国,而且我还了解到三国时期是中国的一段真实的历史。通过学习三国故事,我也有了深刻的感悟:要丰富对⼈或事的看法,不能只看表面;也要学习思谋的策略性,有应对困难解决的⽅法,不要呆板机械,可以从另⼀方面思考。《三国演义》是⼀本有充满智慧的书,它给了我们很多的启⽰。汉语为桥,连接你我,通过这次项目,我更加坚定了学习和学好中文的信心,相信中文能为我们带来更加美好的未来。”俄罗斯学生娜塔莎告诉大家,她最喜欢的就是三国故事课程,通过这些故事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是一种非常有趣的途径,另外,五禽戏则是她最感兴趣的文化体验课程。

老挝学生周丽娜在结营仪式上发言

俄罗斯学生娜塔莎在结营仪式上发言

此次活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武汉科技大学搭建了云上“汉语桥”,进一步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推动了荆楚文化传播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同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际教育学院积极宣传、精心组织,校际间的合作更是为众多国际学生们提供了更大的学习和交流平台。

近年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际教育学院始终秉承校训精神,追求学术卓越高峰;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致力于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优秀国际青年;搭建中外青年交流互动平台,促进中外学生互动融合,推动中外文明、文化交流互鉴;开展国际学生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和地大故事,让世界认识更加真实立体的中国,让真实的当今中国走向世界,弘扬地大精神和宣传地大形象,持续为推动促进民心相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关闭
关闭